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吉林省查处“饿了么”“美团”网络平台违法经营食品案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布日期:2016-12-16 16:51:21 访问量: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12月15日上午10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12月15日上午10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闫海江就吉林省查处食品违法案件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吉林省食药监局督查指导处处长韩清、吉林省食品稽查总队总队长张岩,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5年以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2308件
 
  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闫海江介绍,近两年来,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上下一盘棋,全力开展食品稽查工作,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了一大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食品违法案件,惩处了一大批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净化了食品市场,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食药监管部门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2308件,涉案金额3599万元,罚没金额4609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9起,其中省级移交案件16起。
 
  2年内端掉黑窝点11个
 
  据了解,2014年底,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食品稽查总队。两年来,省级稽查部门独立或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22个取缔食品“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专项行动。
 
  闫海江介绍,特别是今年,在联合“打黑”行动中,端掉生产销售“月饼、冷面、凉皮、实蛋、火锅底料及熟食”等食品黑窝点11个,查扣并销毁各类问题产品2000多公斤,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5名,现已对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查处的“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宇田鹿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长春市九鹿鹿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长春廖氏重庆特色火锅店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网络食品案”等案件,社会反响强烈,成效显著。
 
  鼓励举报 2年发放补助近510万元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重在食品专项整治、日常监管中捕捉案源。坚持在食品安全抽检核查处置工作中锁定案源。
 
  此外,还善于在群众举报线索中甄选案源。据悉,全省各级12331投诉举报中心实行信息资源共享,落实举报“首接负责制”,食品问题投诉举报处理率达到100%。
 
  积极兑现举报奖励,根据案情,举报人可获得500元至20万元奖励。两年来,省局先后分6批发放食品、保健食品相关举报奖励及大要案补助经费近510万元,占发放总额的70.2%。

  进一步发挥食品稽查“尖刀”和“利剑”
 
  闫海江在发布会上强调,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产品质量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
 
  “当前,我省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但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还时有发生,食品安全状况与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零容忍“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食品稽查”尖刀“和”利剑“的作用,以更严格的稽查执法,打击违法行为,提升食品安全水平。”闫海江说。
 
  日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会持续夯实基础。加强部门协作,保障联合执法。强化舆论监督,突出营造社会共治。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投诉举报,让危害食品安全违规违法分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
 
  “三横两纵一突出”大稽查工作格局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将在食品安全上构建大稽查工作格局,那么,何为大稽查工作格局呢?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闫海江给出了答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后,我省针对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打造“三横两纵一突出”的大稽查工作格局。
 
  “三横”分别指与省政府食药安委成员单位横向联合。与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横向监督。
 
  “两纵”是指对市州局侦办的食品案件纵向给予督查指导。同时,一些重大案件中的食品质量问题,需要检验检测结论支撑,省局对市州局提出的协助申请,也是免费提供支持,优先协助办理。
 
  “一突出”是指突出省食品稽查总队建设,查大案、办要案。
 
  通过抽检方式发现不合格产品222批次
 
  据了解,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期会对产品实行抽检工作,不少不合格产品被发现都是通过抽检方式而来。
 
  吉林省食药监局督查指导处处长韩清针对此问题表示:截至目前,吉林省完成抽检11121批次,其中发现不合格222批次,合格率97.9%。我们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把抽检公告从过去的一个季度发布一次,提速到每周发布一次,目前已向社会公示54期。
 
  通过公告,第一时间向消费者提供全省食品安全状况,并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从不合格项目、风险程度、危害性、处置措施等方面向社会进行了风险解读,进一步引导群众科学消费。同时,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后处置,目前已完成处置181批次,其余正在处理过程中。在此过程中,也为食品稽查总队提供了大量案件线索。
 
  例如长春廖氏重庆特色火锅店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就是通过抽验检验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向总队进行了线索移交。总队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涉案单位进行调查,封存涉嫌问题产品。
 
  饿了么 美团案成我省查处网络平台违法经营食品第一案
 
  随着现在网络平台食品交易越来越普及,我省也对网络平台违法经营食品进行查处。
 
  吉林省食品稽查总队总队长张岩:“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运营商未对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许可审查的违法行为。对此新闻线索,吉林省高度重视,食品稽查总队在第一时间对长春市利用网络平台经营食品的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的8家入网经营饭店中,有6家无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证,7家饭店经营地址与网上登记不符,且卫生条件十分伪劣,都存在严重的脏、乱、差等不符合餐饮服务规范的问题。
 
  经过调查取证后,总队将实体店违法经营行为移交属地食品稽查部门查处,对”饿了么“”美团“等网站未对实体店进行入网审查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该案成为我省查处网络平台违法经营食品的第一案。”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