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食疗师平台>正文

要想皮肤好,理气滋阴最重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8 10:51:57 访问量: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这对肌肤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皮肤很容易出现起皮、发红、干燥等情况。下面给大家分享拥有好皮肤的几大方法供大家参考
\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这对肌肤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皮肤很容易出现起皮、发红、干燥等情况。下面给大家分享拥有好皮肤的几大方法供大家参考。


护肤先需理气



皮肤是身体表面积最大的器官,中医里讲「肺主皮毛」,皮肤在中医里面是肺管着的。《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有云:「脉气流经,经气归于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毛脉合精,行气于府。府精神明,留于四藏,气归于权衡。权衡以平,气口成寸,以决死生」。人活一口气,有气则生,无气则死。


医家张景岳对此的注为:「经脉流通,必由于气,气主于肺,故为百脉之朝会」。这是说,身体经脉流通是靠气来循环的,气是由肺来领导的,所以肺是百脉的朝会之所。


肺主皮毛,皮肤的状态好不好,在于人身体的气的运行是否通畅。如果气不通,有滞处,则皮肤肌理拥堵,痘痘雀斑便是此之表象。我们常听气随血行,气滞血瘀,气的通畅与否,表现在皮肤上,作用在身体上。



要想皮肤好,气的通畅才是最最最根本的,通畅的气机,滋生万物,它使天地间的四时循环往复,也使人体形成固定的节律,稳定代谢水平。所以护肤先需理气。


理气有两部分,一则要有适合自己的运动,现代人久坐气滞,需要身体动起来帮助气血运行。二则可以借助食材理气。食材我首推佛手柑,但这个有苦味,很多人不喜欢,陈皮可能更香,胎柑也是极好的。佛手、陈皮、胎柑,这三样,无论男女日常用起来,不但能令气机通畅,而且心情也会比原来好。


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更容易落泪,不必惊慌,这是身体自发的排遣,悲伤来的时候,不必忍耐,让它自然的告别身体,身体会少些负累。生活也会更轻灵,皮肤会比原来透亮。


接着我们来滋阴

\

人体70%都是水,要想皮肤饱满,水是尤其重要的,这就需要滋阴。明代医家张介宾在《景岳全书·新方八阵·补略》中说的:「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生,而泉源不竭」。


人体是一个大环境,身体里的阴阳、气血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消长,要保持阴阳的平衡关系,不能只补一个方面。无论我们是阴虚还是阳虚,阴阳受损的时候,相应的,伴随它们的阳和阴也会亏欠。


所以当我们阳虚的时候,也要滋补阴气,阴虚的时候,也要补益阳气。对于阳虚来说,单用温热助阳会温燥伤阴。对于阴虚来说,单用寒凉助阴则寒凉伤阳。无论阴虚还是阳虚都应该阴阳同补,这样阴生阳长,水火既济,阴平阳秘,方能生化无穷,泉源不竭。

滋阴的东西很多,我最常用的就是桑葚干,它效果好,味道也好。


阳虚的人用它需要注意同时补阳,配上红枣、生姜、桂圆一类温阳的暖物。


阴虚的人用它可以比较大胆,煮茶、煲汤、煮粥、吃酸奶都可以放。


痰多的人也可以用,滋阴了痰也更容易出来,同时需要理气。


湿气重的要注意,身体里的湿气重并不是说阴太盛,而是你的水没有去到该去的地方,湿气重的人不需要桑葚滋阴,更需要的是理气和运动,让气机动起来,把身体有些地方过剩的水,搬运到干燥的地方。很多湿气重的人也会皮肤干,长痘痘,都是水没有去该去的地方。


护肤定要睡饱

\

睡不好,再美的美人,也会变丑的。睡饱,整个人休息好,才会光彩照人。有的人皮肤粗糙,真的是因为太虐待自己了,休息不好最明显的便是毛孔粗大,好好睡觉,坚持一周晚上九点关灯睡觉,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要想皮肤真的好,还是需要内调。多数人的为美多注重于表面,如在脸上涂抹很多东西,却忽略任何身体问题多要注重于内在调理,长久注重表面上的涂抹反而身体和皮肤受累。


照顾好自己,心情愉悦,吃好睡饱,自然美丽。自己轻松,花不了多少钱,从心底和眉眼散发出的光芒,也能令周围的人很愉悦的。


四个护肤食疗方


\

面色苍白型——蜜汁花生枣

面色苍白的原因是气血不足。蜜汁花生枣的制法为:红枣100克,花生仁100克,温水泡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到熟软,再加蜂蜜200克,至汁液粘稠停火,也可用高压锅煮30分钟左右,蜂蜜可待花生仁、红枣熟后入锅。红枣补气,花生衣补血,花生肉滋润,蜂蜜补气。


面容多皱纹型——干果山药泥


面容多皱纹的原因是脾胃两虚。干果山药泥的制法为:鲜山药或马铃薯500克煮熟,去皮,压泥,再挤压成团饼状,上置桃仁、红枣、山楂、青梅等果料,上蒸锅煮约10分钟,后浇上蜂蜜。山药补脾益肾,桃仁补肺益肾润燥健脑,红枣补气养血,综合生效使皮肤皱纹舒展,光滑润泽。


面容黑暗型——栗子炖白菜


面容黑暗的原因是肾气不足,阴液亏损。栗子炖白菜的制法为:生栗子200克,去壳,切成两半,用鸭汤适量煨至熟透,再放入白菜条200克,盐、味精少许,白菜熟后勾芡。鸭滋阴补虚,栗子健脾补肾,白菜补阴润燥,综合生效使面色白皙明亮。


面容虚胖型——海米炒油菜


面容虚胖的原因是阳虚,肾阳不足,水湿上泛于头面部。海米炒油菜的制法为:油菜200克,洗净切长段,用油炒。再放入温水发透的海米50克,加适量鸡汤炒熟,加盐、味精,勾芡即可食用。油菜利尿除湿,海米补肾阳,鸡汤补虚益气,综合生效使面部浮胖消退。


本元食医-古法手工制作气阴双补

参麦膏

如需购买请关注shiliaoshiyang微信公众号


传承食医智慧;

回归健康本元。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