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行业资讯>正文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后迎来首秀 月饼市场多姿多彩迎中秋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6-09-18 16:10:01 访问量:

中秋临近,团圆与思念漫溢在佳节之中,这也是每个人最深切的愿望。不论是亲人摆一桌家宴,还是三两好友举杯小酌,月饼都是必不可少的。它
    中秋临近,团圆与思念漫溢在佳节之中,这也是每个人最深切的愿望。不论是亲人摆一桌家宴,还是三两好友举杯小酌,月饼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不仅是一种美食,更代表了我们对团圆的美好向往。
 
    年年中秋都少不了的月饼,今年却有些不一样。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月饼国家标准将取代执行了10年的旧版标准。中秋月饼在品种品质方面会有什么变化?消费者购买月饼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新版国标以优质为先
 
    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后发现,几乎所有月饼都把新标准的代号印在了包装上。标准有哪些具体的变动?对比新旧两版国家标准不难发现,广式月饼和苏式月饼变动最大:月饼中蛋白质与馅料含量的下限标准降低,果仁类月饼馅料中果仁含量上限增加。总体来说,新版标准要求月饼更加“货真价实”。
 
    标准虽然换了,但传统月饼的生产流程并无明显变化。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标执行以来,他们就在为今年的中秋节做准备。尽管标准发生变化,但多年以来,该公司生产的月饼各项指标都高于标准要求,因此生产上没有太大变化。
 
    其实,新版国标的最大变化并非数值变动,而是由强制性标准变成推荐性标准。《2016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中也提到,新国标调整为推荐性标准是为了适应市场上月饼门类众多的现状。月饼的“门派”不仅包括广式、京式和苏式月饼,还包括滇式、晋式和台式月饼等。强制标准显得有些以偏概全,执行推荐性标准更有利于月饼市场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版标准取消了原标准中限制过度包装的内容,但要求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相关规定执行,对“豪华月饼”依旧严格限制。
 
    在电商发达的今天,网店销售的月饼和月饼券数量大、品牌繁多。在网上以月饼券的形式进行销售的品牌主要是南方、港台和外国品牌。如元祖、哈根达斯和长发等品牌。而网店直销月饼的品牌主力则覆盖了中华老字号、南方品牌、中西部城市的品牌,例如稻香村、华美、五芳斋和杏花楼等。
 
    虽然网上销售火爆,但对于一些品牌而言,大型商超仍是月饼销售主要平台。据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月饼主要在北京销售,网上有两家官方旗舰店,但是还是实体店销量更大。
 
    记者注意到,有网店经营小龙虾鲜肉月饼,用“有灵魂的月饼”作为宣传语之一,进行限量手工制作。在买家评论区内,以好评和满意为主。但是,网购月饼和月饼券的仍存在风险。例如,朋友圈最近冒出一批“月饼微商”,挂着“私房手工”的招牌销售月饼,有时会在朋友圈发布一些制作图片,看上去是自家做的。其实这些图片不过是转发的。这些月饼虽然贴上“纯手工”“无添加”“够新鲜”“真材实料”的标签,但是也存在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及食品标签的问题。需要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谨慎甄别,在安全、美味、猎奇3者之间找到平衡。
 
    月饼销售走多样化路线
 
    月饼作为一款传统点心,大多数人对其形象认知是比较一致的。但现在市场有一些唤作“月饼”的产品,怎么看都跟想象中的月饼不太一样。
 
    在今年中秋的月饼市场上,“网红月饼”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月饼越来越“时髦”。模仿俄罗斯套娃用三层铁盒包装的“俄罗斯风情月饼”,馅料是米饭和三文鱼的“寿司月饼”,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售货员口中“很流行”的一款“法式红酒风味月饼”。
 
    冰淇淋品牌也玩起了“跨界”:哈根达斯推出了一款冰淇淋月饼,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月饼馅料采用全进口的优质冰淇淋,搭配高颜值的月饼外形,从造型到口味都突破传统。”酸奶冰淇淋月饼在去年的月饼市场就迅速走红,甚至出现脱销断货。今年该品牌在外观上做文章,与迪士尼开展合作,打造活灵活现、可爱俏皮的视觉形象。这款“网红月饼”一上市就出现了“一券难求”的现象。
 
    此外,记者调查各大电商网站注意到,以“网红月饼”为销售噱头的网店代购基本来自江浙沪,还有店铺来自四川和广东,这些特色月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其中榜上有名的有上海的新雅腌笃鲜月饼、浙江的白玉东坡酥、成都的麻辣牛肉月饼、浙江的奶黄爆浆流沙月饼等。而在价格方面,一盒月饼的价格都在百元左右。
 
    近期互联网公司的月饼也博得了一定关注,以月饼为载体,配以礼品,企业文化鲜明的互联网公司月饼成为系统内联系情感的纽带。例如有的月饼就承载着企业创业至今的文化,在月饼盒内装有册子介绍企业发展史;有的在外观形象上体现企业的标识系统,配以别出心裁的宣传语;有的则在月饼盒内加入明信片,绘图内容源于企业内真实人物故事。
 
    颜文字、企业标识、卡通图案、时尚元素、中国风、员工故事、领导祝福……互联网月饼更多的是在创意外观设计上进行情感传达。记者通过与不同互联网名企员工的沟通,发现员工对月饼的满意度不一,有的互联网月饼外观和口感都深得员工欢心。据阿里巴巴员工介绍,“每年都发月饼,算是一个传统。今年的月饼外形很Q,很好吃”。有的互联网企业并不是每年都发月饼,也可能是团购券,员工对今年月饼的反应则是:不仅不好吃,可能质量还有问题。
 
    高端礼盒市场较冷清
 
    在北京一家商场,记者看到,集中摆放月饼的柜台一共有6个,根据商场售货员说法,“比往年的规模减少了一半”。当问及不同款式的月饼销量如何时,该售货员认为,售价在一两百元左右的礼盒装月饼比较好卖。
 
    在一家糕饼店,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铺今年首次经营中秋月饼,采用的是“节前订购”的方式,而且订购的受理早在节前一周就已经停止。店铺老板说,之所以选择这种经营方式,主要是担心“货砸在手里”。一位年轻的小伙在商场的散装月饼柜台前转了几圈,最后他买了一块独立包装的蛋黄月饼结账离开。这名小伙子叫王宝川,是一名大一新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往年都是跟爸爸妈妈一块过中秋,今年一个人独自在外,就只买了一块月饼,“过节的时候‘意思意思’”。
 
    记者观察发现,尽管月饼总体销量不错,但散装月饼几乎无人问津。某商场一散装月饼柜台上共摆放了150余块各色月饼,但据售货员介绍,“这么多月饼一下午就卖出去3块”。
 
    在一些高端商场,记者了解到,来自港澳台的月饼在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诸如香港的大班、奇华、美心等月饼品牌。这些商品包装精美,以金属盒居多。价位在每盒200元至500元不等。据超市销售主管介绍,港澳台月饼的馅料和口感不同于内地,顾客购买多以送礼为主,中秋节前一星期销量最大。这类月饼的消费对象除了个人还包括少部分私企,用途是将月饼作为员工福利进行采购。大部分私企出于成本考虑,会选择物美价廉、性价比较高的月饼。“由于送礼现象减少,这两年高端月饼的市场销售并不太好,所以今年供应的货品也没那么多了。”超市销售主管说。

养身指导师

食疗养生师